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視頻新聞中心

習近平在北京市參加世界艾滋病日相關活動時強調“全社會都要用愛心照亮他們的生活”條視頻

2012年11月30日19:01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分享    轉發:分享到QQ空間分享到騰訊朋友分享到開心網分享到人人網分享到新浪微博轉播到騰訊微博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進入《中央領導人報道集》專題

        第25個世界艾滋病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0日上午來到設在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石榴園分中心的北京市社區藥物維持治療第七門診部,看望艾滋病患者,參加艾滋病防治志願者培訓交流活動。習近平強調,艾滋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艾滋病的無知和偏見,以及對艾滋病患者的歧視。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全社會都要用愛心照亮他們的生活。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走進第七門診部。一進門廳,志願者就為他佩戴上象征愛心的紅絲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張志軍介紹了門診部對高危行為人群開展藥物維持治療的情況。習近平表示,對高危人群開展藥物維持治療,是遏制艾滋病傳播的有效途徑,要注意體諒他們的心理,講究方式方法,保護個人隱私,讓他們打消顧慮,積極配合和堅持治療。

      服藥窗口前,高危人員小楊正在服藥。習近平走過去,向他了解治療情況:“服藥后有什麼感覺?”“幾天一次?”“副作用大不大?”聽小楊說已服藥6年、身體感覺不錯,習近平鼓勵他堅持治療,爭取早日康復。

      心理咨詢室內,心理咨詢師徐惠玲正和艾滋病感染者老孫交談。習近平走進咨詢室,和感染者親切握手。老孫近年來一直積極服藥,同時作為北京市紅絲帶之家同伴教育員,在地壇醫院門診從事艾滋病感染者面對面咨詢服務。習近平對老孫樂觀向上的心態和積極回饋社會的行為表示肯定,鼓勵他為艾滋病防控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習近平指出,感染上艾滋病是不幸的,但在社會主義大家庭裡,黨和政府、全社會都在關心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通過科學用藥,很多病人都是有希望康復的。

      聽了徐惠玲關於社區開展心理咨詢和艾滋病病人接受心理治療的情況介紹后,習近平指出,心理咨詢可以在防治艾滋病中發揮獨特作用。通過心理咨詢,幫助病人消除恐懼、自卑和自閉心理,增強自信心,有助於他們培育健康心態,積極配合治療,提高生活質量。希望有更多的心理咨詢師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用專業的方法、真摯的感情對病人進行心理疏導。

      過道裡,幾塊展板形象展示了北京市艾滋病防控“關口前移、全面預防、重心下沉、全民參與”的措施和成效,習近平看后表示肯定。

      在志願者組織工作室“奮進號之家”,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志願者和社會組織工作人員正在做握手游戲,傳授向高危人群宣傳防艾知識的經驗。北京市疾控中心性病與艾滋病防治所所長盧紅艷請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作為志願者一起參加交流活動。8位志願者先后發言,交流工作體會。習近平不時詢問有關情況,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活動結束前,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艾滋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自1985年我國發現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來,黨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防治艾滋病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社會上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視現象還比較突出,防治艾滋病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習近平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既要靠黨和政府,也要靠13億人民。防治艾滋病是一個復雜的醫學問題,也是一個緊迫的民生問題、社會問題,需要全民參與、全力投入、全面預防。要從個人健康、家庭幸福、社會和諧的角度,看待艾滋病防治工作。要認真落實國家遏制與預防艾滋病“十二五”行動計劃,按照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三位一體”工作機制,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扎扎實實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防治艾滋,有治無類。要讓每一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一同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王子涵、趙迪迪)